唐滌生先生的劇作大成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後期,傳世佳作主要由「任白」(任劍輝女士及白雪仙女士)演繹。唐氏的作品大異於其他粵劇,由當年直到現在亦復如此。可幸是他的出現曾有如煙花熣燦,閃爍生輝;可悲是從此後無來者,舞台寂寞!

《香夭‧生死相許蝴蝶夢》是「香夭系列:第III部曲」,從1995第I部曲《香夭‧夢遊仙蹤鳴留別》、2004第 II 部曲《香夭‧一任魂夢飄渺間》接近二十年圓一夢。

我們謹以此演出紀念唐滌生先生逝世55周 年,以非一般演唱會形式,獻唱接近五十段唐氏作品。歌曲來自不同劇目,經過剪輯重置後,一如電影蒙太奇,不一樣的解讀與視野於觀眾內心迸發。

學院派

香港粵劇藝人以往都稱為「紅褲子」出身,即個別跟隨師傅入行「邊學邊演」而成材。直至1999年香港演藝學院開辦戲曲課程起,粵劇表演訓練首次由專上學院肩負,15年後的今天已發展至戲曲藝術學士(榮譽)學位課程,把粵劇培訓提升至大學水平。今次演唱會匯聚了15年來不同年份的「學院派」承傳者,由最早期第一屆的師兄姊至今年剛畢業的師弟妹。

「學院派」除了理所當然地扮演著承傳者的角色外,在劇變的時代,懷抱衣缽,應該以不變應萬變?還是隨時代蛻變?「學院派」理應已學習了更多的歷史、理論與分析,那該冒險蛻變?但守護傳統,研究尋根豈非重任?天秤的兩端總要找到平衡點,才知物有多重,這是物理原則。以屬性「創業」的承傳者去創新、找屬性「守業」的承傳者去保傳,兩者互補,天秤本該如此!

今次演唱會不論唱者及伴奏皆以「學院派」上陣演出,收益用以支持香港演藝學院成立戲曲校友會,鼓勵不同屬性的校友開展「守業」與「創業」的道路,祈望香港粵劇如蝴蝶飛舞!

11月28日同場加映短片
香夭系列第 I 部曲(1995)
《香夭‧夢遊仙蹤鳴留別》

向白雪仙女士致敬之短片作品
導演:吳國亮
副導演及攝影:關本良
11月29日同場加映短片
香夭系列第 II 部曲(2004)
《香夭‧一任魂夢飄渺間》

向任劍輝女士致敬之短片作品
導演:吳國亮 攝影:關本良
梁燕飛* (2014畢業)
林穎施* (2011畢業)
鄭詠梅 (2003畢業)
黃寶萱 (2005畢業)
洪海* (2003畢業)
吳國亮 (2003畢業)
鄭詠梅 (2003畢業)
招日威* (2013畢業) 撃樂領導
阮德文* (2012畢業)